人类基因计划大事记

一九九○年十月

被誉为生命科学「阿波罗登月计划」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。

一九九八年五月

一批科学家在美国罗克威尔组建塞莱拉遗传公司,目标是投入三亿美元,到二○○一年绘制出完整的人体基因组图谱,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展开竞争。

十月二十三日

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组研究所在美国《科学》杂志上发表声明说,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全部基因测序工作将比原计划提前两年,即在二○○三年完成。

一九九九年三月十五日

英国韦尔科姆基金会宣布,由於科学家加快工作步伐,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将提前至二○○○年绘出。

九月

中国获准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,负责测定人类基因组全部序列的百分之一,也就是三号染色体上的三千万个硷基对。中国是继美、英、日、德、法之後第六个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参与国,也是参与这一计划的唯一发展中国家。

十二月一日

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联合研究小组宣布,他们完整地破译出人体第二十二对染色体的遗传密码,这是人类首次成功地完成人体染色体基因完整序列的测定。

二○○○年三月十四日

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贝理雅发表联合声明,呼吁将人类基因组研究成果公开,以便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能自由地使用这些成果。

四月六日

美国塞莱拉公司宣布破译出一名实验者的完整遗传密码。但不少欧美科学家对此表示质疑,认为该公司的研究「没有提供有关基因序列的长度和完整性的可靠参数」,因而是「有漏洞的」。

四月底

中国科学家按照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部署,完成了百分之一人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。

五月

国№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时间再度提前,预计从原定的二○○三年六月提前至二○○一年六月。

五月八日

由德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№科研小组宣布,他们已基本完成了人体第二十一对染色体的测序工作

六月二十六日

科学家公布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。